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湖南长沙“4·29”事故调查报告举一反三
抓好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选择字体:[ - -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14:55:40 访问量: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湖南长沙“4· 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处理报告,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长沙“4· 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及“回头看”,摸清了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状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采取拆除重建、维修加固、停止使用、封控警示、人员撤离等措施实施整治,有效管控了一批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事故调查报告指出了事故责任和原因,深入分析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和教训,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措施建议,对责任人的处理体现了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决拥护对湖南长沙“4· 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和处理的决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 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查找短板弱项,采取果断措施,抓好抓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总师,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31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