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分论坛顺利召开

选择字体:[ - -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15:28:57 访问量:

4月26日上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分论坛在福州举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分论坛今年首次亮相,主题是“新城建 新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出席论坛并致辞。

姜万荣指出,当前,我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推进新城建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着力点,是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和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机遇,适应城市更新新形势,推动新城建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他强调,新城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谋划、统筹推进、集约建设、信息共享,切实发挥出新城建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整体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委金晨、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张麒蛰、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志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张永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于静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就智能建造、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智慧社区建设、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交流工作成果,分享典型案例,展示新城建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2020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并在重庆等16个城市开展试点,取得积极成效。本次分论坛上,各省(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代表、试点城市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深入研讨,进一步交流探索推进新城建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推动新城建稳步前行。

论坛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展区开设了新城建展区,集中展示各地在新城建方面的优秀成果和实践案例。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