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群众乐享“数字红利”

选择字体:[ - - ]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15:13:45 访问量:

“听说原先办这些事情要跑8个部门,办完至少得5天。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填1张表单,拍照上传3份材料就可以了,比‘网购’还快。”近日,家住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的刘女士通过“爱山东”App,线上顺利办结了新生儿出生全部业务。

随着中国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数据技术正为提升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效率创造更多可能性。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上,与会人士认为,当前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正在深刻重塑世界格局,也给数字政务带来广阔发展前景。

2022年,中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加22.7%,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0.5%。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中央地方数据有序共享,组织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在制度建设、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成效。

《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显示,中国电子政务排名在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中从2012年的78位上升到2022年的43位,是自报告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全球增幅最高的国家之一。

打开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就能看到全国各地各部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探索的成果: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等高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全程网办”和“跨省通办”。

从“只进一扇门”到“一次不用跑”,从“不见面审批”到“免申即享”,从“立等可取”到“秒批秒办”……截至2022年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用户超过10亿人,总使用量超过850亿人次,初步实现地方部门500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万多项高频应用的标准化服务,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群众办事的小变化,背后是政府运行的大变革。业内人士说,数字政务的服务对象是人民,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印发,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任务书”“施工图”更为清晰,职责明确、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共同推进的数字政府建设和管理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活动现场,浪潮集团研发的AI驱动智能交互数字人引人关注。通过语音和手势的交互,这套系统可提供多种多样的政务服务指引和辅助,方便群众办事。

“通过技术和数据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结合,未来云上大厅办事、数字人咨询问答、数字人帮办等将改变现有的办事模式,通过类‘直播式’办事,打造更具柔性、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浪潮集团副总裁赵绍祥介绍。

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国已经拥有了较高的电子政务服务水平,目前应当继续弥合各种形式的数字鸿沟,以“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态度,统筹相关政策的普遍性和针对性,为各类群体公平提供数字信息和服务。

摘自 新华网 2023.04.10 记者 张武岳 贾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