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享便捷 幸福生活在身边

选择字体:[ - -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12 16:53:12 访问量:

  打造好房子,也需要运用数字化的手段,使房子成为科技集成应用的重要载体,让居民住得更健康、更安全、更方便。近年来,一些城市以住宅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数字家庭,通过建设安全监测、社区服务、居家养老等数字化应用场景,让城市科技更多造福群众生活。

出台具体方案 探索试点经验

  2022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市昌平区等19个试点。今年,数字家庭试点发展继续跑出“加速度”。多地推出具体实施方案,不断扩充数字家庭的功能和服务内容。

  今年1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数字家庭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试点相关工作。开展试点以来,广州市番禺区制定《番禺区智慧小区建设工作指引》,通过“智慧社区”与数字家庭联动发展,夯实数字家庭发展基础。据统计,番禺区全区共有316个小区建成3491项智慧小区元素,完成6个智慧小区示范项目和第一批数字家庭示范项目建设。

  深圳市龙岗区编制《龙岗区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出台了系列鼓励性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数字家庭产业在龙岗区高度集聚发展。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8月,龙岗区将初步形成围绕房地产开发、公共设施建设、产品研发生产、运营服务等全链条,有序发展数字家庭产业生态,健康、教育、医疗及其他数字家庭生活服务系统较为完善,将打造成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典范城区。

  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数字青岛2023年行动方案》,明确深入开展城阳区国家数字家庭试点建设,加快部署社区和住宅智能感知终端,推动数字家庭系统基础平台与智慧物业管理、智慧社区信息系统以及社会化专业服务平台等对接,探索数字家庭建设经验模式。

带动产业发展 强化设施建设

  数字家庭建设是顺应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家庭生活数字化趋势的一大举措,也是响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目标的重要抓手。一些城市注重发挥政企融合作用,积极吸纳有实力的企业深度参与,助力形成数字家庭产业生态。

  在番禺区,电信公司积极参与数字家庭试点工作,通过部署社区平台、建设小区门禁、完善小区监控、部署智能家居设备等方式提升老旧小区及家庭的智能化水平,探索支持老旧小区开展数字家庭建设的方法路径。

  龙岗区与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化宜居住宅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赋能数字化转型发展,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开展空间智能化探索。截至今年1月,已在2个公共住房项目、1所学校及1家医院开展智能化建设。通过政企合作共建的方式,深圳市龙岗区筹建了国内首个大型空间智能实验室,从标准研究、场景创新、方案孵化、商业模式到商业落地等环节,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加速数字家庭建设。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在建设数字家庭过程中要强化数字家庭工程设施建设,包括加强智能信息综合布线、分类加强智能产品在新建及既有住宅、社区配套设施中的设置要求。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实施了广电FTTR(Fiber to The Room,光纤到房间)全屋千兆光纤家庭组网。FTTR方案是千兆时代下家庭网络的新型覆盖模式,即以光纤代替网线,将光纤的带宽优势延伸至每一个房间、无缝切换,家庭的每个人能够在每个房间、每个时刻都拥有超千兆宽带体验。FTTR的部署支持前后装全场景,打造高品质数字家庭体验,并推出室内透明光纤,简化施工方案,2~3小时内便可完成家庭内布线。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联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广东省光纤到房间(FTTR)全光Wi-Fi组网白皮书》,为智慧家庭和智慧楼宇的全光组网建设提供了可操作的参考和指导。白皮书从千兆光网产业发展,组网方案、应用场景、系统设计及施工验收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就如何构建一张高速稳定、易用易管的家庭和企业光网络提供指导性意见,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组网规范。

聚焦用户体验 提供智慧服务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小空间载体,数字家庭与居民关系最为直接。在试点过程中,一些城市强化智能产品在社区配套设施中的设置,对新建社区配套设施建设,要求设置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基本智能产品,提升社区安防水平;配置健康管理、紧急呼叫等智能养老产品,提升社区适老化水平。

  试点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积极探索、提早布局,数字家庭建设工作成效初显。相城区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适老化改造,对重点活动区域进行安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升级,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部门,组建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裕沁庭西区作为相城区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区域,上线了“数字社区驾驶舱”、数字化安防功能和社区智慧服务系统,实现相关信息和数据的数字化管理。物业智慧巡更、访客邀请线上化、在线管家等一系列智慧服务功能,大大提升了业主居住体验。

  “智能水表、智能烟感、智能燃气、一键呼叫,平日生活有异常、养老服务有需求,马上有专人电话联系或上门探视。”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龙庭社区龙溪翡翠小区,居民家里新增了数字“四件套”。

  “这些设备主要监测每家每户水、电、气等方面的信息,为有60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增添安全感。”爱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数字手段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是吴兴区探索开展数字家庭建设的其中一项内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9月,全区共建成83个智安小区、279个智慧小区、规划2个未来社区,全域拥有信息化基础小区数量超过80%。吴兴区还融合“智慧住区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家庭智能网关系统”“湖州市统建物业管理平台”“吴兴区居家养老平台”等数字平台,推出了“吴上乐居”微信小程序。

  在吴兴区湖东街道红树湾未来社区,种类多样的数字生活体验已经走进居民日常生活:通过视频通话,实时互动教育、远程医疗问诊、生活缴费、物业报修、购房租房、业委会选举等,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下班回家前,通过手机就能提前预订小区内的公共车位……吴兴区推动数字家庭建设便利化、智慧化,最大程度聚焦民生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服务内容,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编后

发展数字家庭服务
贵在解决实际问题

  数字家庭建设既能催生群众生活方式转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居住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也是拉动内需、培育新产业的重要路径,同时对国家“双碳战略”的实现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发展数字家庭服务,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必须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要紧贴“安居”“宜居”两大方向。围绕“老有所管、幼有所托、少有所学、壮有所安”的消费需求,不断完善提升服务内容,借助切实可行的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具体需求。

  要打破条块抓统筹。通过科学研判评估数字家庭试点与推广情况,及其对本地区经济发展、相关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搭建与各方主体沟通交流平台,让市场把准群众需求脉络,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要守牢底线强创新。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加强科技研发和标准制定,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把防止信息泄露、损毁、丢失放在重要位置,切实保护居民隐私,切实保障数字家庭产品和系统网络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12 谢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