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千兆宽带覆盖2400多万家庭

选择字体:[ - - ]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3-03-22 11:04:09 访问量:

2月21日,随着南宁市西乡塘区的李先生家中开通了千兆宽带,至此广西城乡已有超过2400万家庭覆盖了中国移动千兆光宽带,畅享高速上网体验。据了解,由广西移动等央企积极参与、加快推动的新基建进程,正助力和推动广西向前发展。


移动智慧家庭工程师奔走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为百姓安装千兆宽带。区弘哲摄

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月15-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第二批81个千兆城市举行授牌,包括了广西的南宁、防城港、北海、梧州、贵港、崇左、钦州、来宾、玉林、贺州、河池11个城市。其中,引领创新发展的双千兆网络由5G和千兆光网组成,其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等特点,将有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在双千兆建设方面,广西移动已累计投入近300亿元,开通5G基站3.8万个,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5G连续覆盖,行政村覆盖率70%以上。与此同时,广西移动用户规模达3200多万户,其中5G客户规模已破千万户,千兆光网覆盖住户数超2400万,实现千兆到户、万兆到楼,覆盖住户数全国领先,实现移动千兆平台、城乡万兆上联、城乡OTN三个100%全覆盖,千兆宽带用户超200万,用户规模全国领先。


广西移动全力以赴开展双千兆网络建设。何玉堂摄

在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千兆宽带建设方面,早在2013年广西移动即开始独立建设家庭宽带网络,历经十年,投入超60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不断赶超跨越。2023年1月,家庭住户总体覆盖率超98%,进入行业领先水平;其中,城区住户覆盖率超99%,自然村覆盖率超97%。目前在广西每4户中国移动宽带用户中,已有1户使用移动千兆宽带。

从无到有,从城市到乡村,广西移动宽带网络从“后来者”成长为“超越者”。2013年,经工信部批准,中国移动正式获得固网宽带牌照。在中国移动集团的指导和部署下,广西移动开始独立建设家宽网络。作为市场的后进入者,广西移动在家宽建设上面临着技术经验不足、管理能力欠缺、网络基础薄弱等多种困难,并且广西农村山体连绵、石漠化严重、环境恶劣、路线曲折,建设难度和成本比其他地方更大。公司的网络建设者们秉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边摸索边前进,克服重重困难,为家庭宽带的全面普及付出了辛勤努力。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光纤到户”战略号召,跟随“光进铜退”的时代步伐,在2013年全面开启FTTB模式网络覆盖建设,2016年基本完成B改H平滑演进,2020年实现城市、乡镇家宽网络覆盖能力追平竞对,2022年9月总体进入行业领先水平。

由弱变强,从十到千,光纤网络接入带宽从缓慢发展实现指数级增长。2013年开始独立建设家庭宽带时,广西移动家庭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只有3.45Mb/s,在线播放视频时的卡顿较为明显,客户的感知也较差。经过PON网络升级、光猫与WIFI技术的不断演进,速率从十兆到百兆,再从百兆到千兆,目前已实现千兆到户、万兆上联。特别是2018年以来,广西移动牢牢把握千兆发展的重大契机,通过大数据进行千兆画像,对“高业务、高流量、高价值,以及高校、酒店等特殊场景”进行升级改造。针对家庭内部组网,广西移动通过采用支持P2MP架构、WIFI6技术的双频万兆光猫,实现宽带速率提升3倍,WiFi时延降低到50ms以下,覆盖能力提升30%,干扰率下降50%,最大并发用户可达256个,支持全家多用户多路HD/4K视频。使得家庭网络更稳、速度更快、防干扰能力更强,明显提升家庭网络用户体验,更好满足人民多样化数智生活需求。

提速降费,智慧升级,家庭宽带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不断拓展。自2015年以来,在国家“提速降费”政策下,广西移动全面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推动信息服务更加质优价廉,数字便民实现普惠共享。在家庭宽带方面,自2015年以来,广西移动宽带资费平均下降61%,为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家庭宽带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随着网络覆盖的不断完善、网络速率的不断提升,基于客户在家庭生活场景、远程教育/办公等方面日益丰富的信息化需求,广西移动持续推动品质升级,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品质带宽服务,更好地满足在线游戏、Cloud VR超大带宽,智慧家庭、云桌面超低时延,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低丢包率,企业上云、物联网大连接高可靠性等方面的极致体验要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保障各级政府机关远程指挥及线上会议的要求,以及企业生产运营、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需要,广西移动提供了“24小时随叫随到、24分钟快速安装、7*24小时故障维修”的一条龙服务,为全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22个直播平台、2.4万中小学在线网课提供了超低时延、低掉线率的保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西移动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提升移动宽带网络能力与服务品质,不断深入拓展未来宽带技术拓展,打造万兆宽带、光网差异化承载和智慧家庭品质服务能力,为全区百姓享受更美好的数字化生活提供助力。

摘自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3.02.21 申蓓 王君怡 覃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