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发布 暨中规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成立40周年活动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8 11:17:48 访问量:

会场+发布启动仪式

《报告》发布仪式

7月29日,《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发布会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本次发布会也是中规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成立40周年活动。《报告》是“中规智库”的重要学术成果,自2020年首次发布以来,已持续三年用数据解析城市通勤的问题和规律,以科学的精神为城市交通发展建言献策,为推进城市通勤质量改善与效率提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原建设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到会致辞,与中规院院长王凯、中规院党委书记王立秋、中规院原院长李晓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百度地图总经理季永志、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共同发布了《报告》。王立秋书记致闭幕词,中规院副院长郑德高主持了发布会,总规划师张菁参与了圆桌论坛研讨。

汪光焘部长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王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

王立秋书记致闭幕词

郑德高副院长主持发布会

汪光焘部长回顾了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在20世纪90年代主持的“中国城市交通行业研究”项目,其重要成果《北京宣言:中国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至今还影响着如何去认识和研究城市交通问题。他期望并相信中规院面向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未来,坚持我国行政制度的法治思维,突出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以战略的眼光和务实的精神,引领城市交通的研究工作。

邢海峰一级巡视员在致辞中强调,城市交通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支撑。中规院交通院持续开展的通勤监测研究,为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和具体的落实抓手。中规院交通院从关注我国的城市交通发展、城镇化发展出发,扎实履行着“交通发展为城市为人民服务”这一社会责任和职业使命,期盼继续深入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创新,为我国城市建设和城市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邢海峰一级巡视员致辞

作为中规院交通院的一名老兵,李兵弟司长深情回顾了交通院在老中青三代人的坚持下“行路致远,不忘初心”,在为国家服务、科研攻关、标准制定、规划设计、行业平台建设服务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综合发展。近年来,陆续编制发布的城市通勤监测、道路网密度与运行状态监测等年度报告,成为各级政府推动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参考和社会各界了解城市交通发展的窗口。

李兵弟司长致辞

李晓江院长作了题为《人的需求和交通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通过回顾40年城市交通发展历程,解析人群及移动需求差异,分析了城市交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教训。指出通勤交通受到费用和时间成本的高度约束,交通需求及选择偏好越来越多样化、差异化。提出要按照人的需求提高城市交通供给的服务水平和选择性;要关注区域一体化进程和城际旅行的增长,研究客群特征与需求;关注多网融合下的区域客运结构变化;关注城市门户地区的发展,研究高铁车站、空港地区的发展规律。

李晓江院长做主题演讲

闫学东副校长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国土空间与综合交通协同规划》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国土空间与综合交通协同规划的核心要义,指出交通规划层次亟需从隶属于上位规划的交通专项规划向与国土空间、产业、 人口、生态等多要素相协同、相配合的更高层次的协同规划转变,从而实现交通供需平衡,以解决通勤等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探讨了协同规划的难点与痛点以及大数据如何赋能协同规划。

闫学东副校长做主题演讲

中规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作了题为《<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解读》的主题报告。这是第三个年度为城市通勤画像,利用相同口径数据指标,从12个维度揭示中国城市职住空间与通勤交通的特征与问题演变。在2020年关注幸福通勤、2021年关注低碳通勤的基础上,2022年特别从青年人视角审视城市空间,引入青年通勤、青年职住、住房保障3个新指标,挖掘青年人群的通勤特征、职住选择以及对住房保障的需求,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建议。赵一新院长还简要回顾了中规院交通院自1982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城市交通技术进步和行业创新发展40年的发展历程。

赵一新院长做主题演讲

随后进行了“漫谈城市交通四十年”的精彩讲述。王凯院长、2006—2013年交通所所长赵杰、2013—2016年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殷广涛以及成立伊始即加入交通所的城市交通学委会主任马林,作为从中规院交通所到城市交通研究分院的主要亲历者,分享了40年的珍贵回忆,让我们见证了中规院交通院的机构成长、专业成长以及交通人的远见卓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价值观。

漫谈城市交通四十年的精彩讲述

发布会最后一个重要环节是“幸福宜居与通勤提升”圆桌论坛,由中规院副总规划师彭小雷主持。中规院总规划师张菁、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中国建设报社副社长顾宇新、中规院副总工程师孔令斌、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等6位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研讨。

王立秋书记在闭幕致辞中对“中规智库”的建设工作寄予深切期盼。希望交通院继续笃定前行,立足国际视野和国家全局开展探索实践,为国家智库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希望中规院全体同仁共同提高智库研究质量和创新能力,为新时代城乡建设发展献策助力。

通勤监测报告封面

《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百度地图联合发布,选取44个中国主要城市,汇聚9000万人的职住通勤数据,从通勤时间、通勤空间、通勤交通三个方面的9项指标,呈现中国城市职住空间与通勤特征的变化。重点对42个城市进行了年度追踪对比,并探讨疫情、城市建设等因素对通勤状态及公共交通服务的影响。其中,“单程平均通勤时耗”“5公里以内通勤比重”“轨道800米覆盖通勤比重”作为衡量交通便捷的重要指标被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本年度特别增加青年通勤、青年职住、住房保障3项新指标,挖掘青年人群的通勤特征、职住选择以及对住房保障的需求,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素材与思考。

2022年,恰逢中规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成立40周年。在交通院人奋进40载的征程中,我们见证了从交通所到交通院,从分部门到区域分院乃至多个中心、委员会、实验室一体发展的机构成长;见证了从科技攻关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从城市交通技术政策到导则标准,从道路交通规划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专业成长;见证了以综合协同谋畅顺通达,以交通规划与城市规划乃至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融合发展的认知与格局;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规划设计一等奖诠释了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非凡成就。如今交通院人正阔步向国家智库、行业先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