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楼宇控制系统国家标准成功通过审查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全国智标委 发布时间:2019-01-03 15:24:55 访问量:

BACnet标准国内化——BACS系列标准重要一环

2018年9月26日,《建筑自动化及控制系统 数据通信协议》(The Data Communication Protocol for Building Automation and Control Systems ,以下简称BACnet)国家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该标准由全国智标委归口管理并组织编制。

此次会议由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张永刚主持,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产品标准处处长展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展磊处长指出,在审查过程中,希望专家组和编制组能够共同对标准的内容进行严格的把控,国外标准转换为国内标准,要着重关注标准内容在国内的通用性,不能具有排他性。

同时标准的要具有前瞻性和兼容性,能够满足更多产品的使用和融合,减少市场推广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其次要重视系列标准之间协调问题,注意对照、引用已经发布的标准、兼顾正在编制和待编制的标准,充分发挥各项标准的作用。展磊处长表示,该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与推广,能够高效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200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and Control System,以下简称BACS)系列标准的国内转化工作。BACS系列国家标准是以ISO 16484国际标准为基础,以BACnet协议作为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通信为核心。

目前国内智能建筑行业以BACnet为基础进行的系统、产品、研发及应用很多,但仍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进行指导,BACnet作为该系列标准的一部分,将提供全面的对象类型集作为传递二进制编码,分析字母、数字的混合数据,是对建筑物相关参数的数据通信进行协议层的规定,是实现数据通信的基础。

翻译、修改、审查,坚实推进标准编制

“本标准规定的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数据通信协议提供了一套全面的报文集合,用于在这些设备之间传输二进制编码、模拟量和字符(包括字母和数字)数据。”这是引言里的的第一句话。

“BACnet系统安全方面的首要隐患,是有人有意或无意地改变了设备的配置参数或控制参数。”这是标准中对于安全问题的讨论与概括,在第25章的内容里,该标准详细定义了 BACnet 的安全架构。

或是直接编制、或是修改采用,从引言到安全架构、再到附录文献,BACnet标准包含25个章节、将近上千页,编制组成员形成了这部送审稿。涵盖了BACnet协议结构、应用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警报和事件服务、文件访问服务、网络安全等各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是覆盖面广、内容详实、专业性强。

从2013年BACnet标准工作组成立,五年时间,全国智标委组织标准编制组成员单位召开了六次工作会议,从第一次工作会议到第四次工作会议,到封闭会,再到最终的审查会。编制组成员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会中,共同研讨标准的编制工作,翻译、修改、研讨......不断重复,坚持推进!

经过一天的讨论、交流和审查,审查会专家组认为该标准适用于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中相关设备之间的数据通信服务和协议,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结合了建筑及居住区建设现状,顺应了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体现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达到了国内标准的领先水平,向国际标准看齐。最终,该标准得到了审查会专家的一致认同,成功通过审查。

审查会专家组成员来自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建筑技术发展责任有限公司、北京易米特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

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市场应用

下一步,全国智标委将组织编制组成员按照审查会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汇总、修改,形成报批稿,按程序上报国标委,按步推进标准的发布、落地与应用。与已经发布的《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系列三项国家标准相结合,共同组成《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系统》系列标准体系,服务市场、服务用户。

与《物联网智能家居》、《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等多部国家标准共同构建住建领域信息化标准体系,为智慧城市、数字城管、智慧社区、智能建筑、智能家居等智慧全领域的协调、生态发展,提供标准体系支撑。

未来全国智标委将会围绕海绵城市建设、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智能门锁安全等多个细分领域,制定更多的具体标准,补充既有标准体系,发掘标准建设新方向、促进住建领域信息化发展。

更多标准的实施与推广,将有效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促进住建领域信息化建设更加科学和规范,推动我国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提升,有力支撑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