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密码算法的安全、可信之路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14:11:41 访问量:

政策支持国密有序推进

目前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将我国的网络产品、服务的安全要求提升到了法律的层面,要求网络运营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确保其收集的个人信息安全。保障数据安全的本质就是依靠密码算法和安全体系确保数据在传输和存储过程中安全、可信。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采用国外制定的安全协议和加密算法,无法满足关键系统、设备的安全、自主、可控,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国产密码局一直在积极推进国产密码算法标准化工作,近些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与发展。国密算法是我国自主研发创新的一套数据加密算法,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颁布多个算法标准,包括SM1、SM2、SM3、SM4、SM7、SM9、祖冲之密码算法(ZUC)等。

国密保障住建领域信息安全

2009年11月,国家密码管理局发布了《重要门禁系统密码应用指南》,要求重要门禁系统应使用基于国产密码算法的CPU卡,以确保门禁系统的安全、自主、可控。《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GB/T 31778-2015)等国家、行业标准陆续发布,针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智能卡、互联互通卡的国产密码算法应用、密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定与规范,促进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化的安全发展。

此外还包括智能水表、智能门锁、智能井盖等基础性信息化产品与设备,智能家居、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智能建筑系统等各类顶层系统,对国密算法的应用都有着各自的“诉求”,全国智标委牵头编制的《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 智能门锁安全》(导则)、《智能家居自动化控制设备通用技术要求》(GB/T 35136—2017)、物联网智能家居系列国家标准,立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化安全,对国产密码算法的使用进行了相关的规定与规范,从标准角度推动国产密码算法的应用与推广,保障关键产品与系统的安全、自主、可控。

5G时代,国密迎来新发展

5G时代已经到来,我国对于5G的普及应用是大势所趋,如何保证民用、商用甚至军用领域的信息安全,国产密码算法至关重要。在5G密码算法研究与标准化方面,政府提出要推动ZUC-256密码算法可实现性评估,提前开展5G密码算法技术、标准与产品开发的研究,以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安全技术标准。

技术的快速发展、时代的不断进步,要求国密算法要紧跟潮流,随着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国密算法将逐步推广到社会各个领域,为我国信息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