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厕所革命 共建城市文明

选择字体:[ - - ] 来源: 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0-09-01 16:19:33 访问量:

文|钟礼红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 “如厕难,难于上青天”的状况已基本解决,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4年,中国卫生厕所普及率已从1993的7.5%提高到了76.1%。但厕所依然是我们基础设施的短板,关键是观念和意识问题。在很多城市普遍存在未将公厕建设纳入城市规划环节且总体技术应用水平落后,卫生水平不高,水电耗费严重,“公厕革命”势在必行。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公厕的革命不应只停留在基础建设上,更应适应时代潮流,将更多科技手段融入到公厕革命中,实现公厕革命量与质的双重突破。

一、“厕所革命”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1.业务监管不全面,问题事件响应滞后

公厕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居民在社会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基本设施。因其自身定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厕拥有数量多、分布广等特性。

遍布全城的公厕给管理部门带来严峻的管理挑战,辖区内的保洁效果是否到达规定、公厕的气味是否超标、现有保洁频率是否能够满足当前公厕的日常运转等等现场卫生状态环卫管理部门无从获知,对于公厕是否干净不仅无法评判,而且部分公厕卫生状态不达标也无法及时处理,给居民使用带来诸多不便。

2.公厕服务延展性差,服务能力较弱

公厕作为城市重要的公众功能型服务载体,服务手段的便捷与多元化直接关联公众满意度,目前的管理模式下依然存在着找厕难、如厕难的问题,这对环卫管理部门的公众服务能力提出考验。

3.公厕运行数据缺失,数据异常无证可查

水电设备是公厕内部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水电设备运行管理问题主要依靠保洁人员、管理人员现场巡检或抄表发现,如水龙头漏水,造成电表数据快速增长问题。目前,传统的水电设备日常运行缺乏实时监测,环卫管理部门无法及时获取设备日常运行数据。

4.规划设计缺乏依据,科学高效布局成难点

从公厕日常管理看,公厕资产难统计,新建、维修、拆迁的设施得不到及时、统一的更新,公厕日常管理数据缺失;从公厕规划看,公厕分布、设计需要根据周边的人口数量、公厕实际使用的人流量进行合理规划,当前的公厕建设规划主要依靠经验及管理人员的反馈,难以确保科学规划;从公厕负荷看,公厕设计负荷能力受到地理位置和人口数量严重影响,难以保证公厕日常管理。

二、宜宾市智慧公厕管理平台方案

在宜宾市的“厕所革命”推进中,宜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智慧环卫建设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以及《宜宾智慧公厕功能规范》,对全市智慧公厕的技术标准进行了统一,有效推动了宜宾市智慧公厕的落地实施。深圳市图元科技有限公司充分考虑了宜宾智慧城市建设的定位布局,最大限度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及人民群众需求。在宜宾市的叙州区、翠屏区、临港经开区、南溪区选取了20个公厕进行试点改造,将公厕外观及功能量身定制,设备设施体现智能化,便民服务按需植入,并统一纳入智慧公厕管理平台,改造后的公厕符合智慧城市的高点定位的要求。通过引入深圳市图元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智慧公厕管理平台”,平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基础信息管理、运营监管模块、便民服务模块、安全管理模块、日常维护模块、智能分析模块、后台管理模块以及配套设备设施。智慧公厕管理平台是以围绕宜宾市公厕革命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型、科技型、智慧型、便民型”公厕管理模式为目标,借助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通讯技术等,在线采集公厕运行数据,分析公厕在日常使用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促进公厕管理模式由传统人工巡检管理向在线化、智能化转型。

1.公厕作业实时掌控,确保公厕干净整洁

对宜宾市公厕作业保洁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上岗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人员都配置到位并上岗作业;对公厕的作业结果进行在线监管,保障公厕环境卫生整洁达标,解决“如厕难”问题。

2.建设公众参与通道,提高公众服务水平

基于移动端开发“找公厕”服务,解决“找厕难”问题;建设工作参与评价渠道,宜宾市民参与公厕保洁质量评价,共同参与公厕监管工作;基于公厕叠加更多便民服务,如 “我的附近”、垃圾分类宣传等。

3.关注公厕周边安全,减少隐患问题发生

加强公厕断档期、无人值守期监管,利用现场硬件设备,实现远程可视化监管;对于异常事件,可以利用现场存储设备对一定时间内公厕周边视频回看查询。通过现场设备建设,加强公厕周边安全建设,逐步减少问题事件发生。

4.公厕设备运行监测,杜绝资源流失现象

对公厕用水、用电数据进行在线监测,借助智能水电设备实时监测公厕日常设备工作状态,避免使用过程中出现设备损坏造成的资源浪费。并且利用智能设备可实现故障设备及时检修,维护,保证公厕资源合理利用。

5.关注公厕负荷数据,辅助公厕规划建设

对公厕的人流量情况进行监测,实现公厕人员负荷情况精确掌控,同时数据支持推送至公众终端,帮助智能选择最优公厕路径;负荷数据与臭气监测数据、消耗数据匹配,综合分析工作作业质量与成本消耗关系;日常业务数据深度剖析,提供公厕改造、新建依据,辅助公厕规划工作。

三、智慧公厕建设成效

宜宾市智慧公厕管理平台的建设充分考虑了文明卫生城市的定位,最大限度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及人民群众需求,公厕外观及功能量身定制,设备设施体现智能化,便民服务按需植入。改造后的公厕符合城市中心高点定位的要求,将公厕建设成标准统一、外观现代、内部如厕环境优质、满足百姓如厕需求的现代化公厕,全面实现公厕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充分体现人性化服务,达到不黑、不臭、不滑、不丑的“四不”公厕要求,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及广大群众的好评。

1.环境效益

宜宾智慧公厕管理平台建设有力推进公厕革命进程,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轻出口、入厕难”等问题改变,扭转“重建轻管”不良倾向,创造一个清洁、卫生的入厕环境,对建设宜居幸福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2.经济效益

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存在诸多的监管盲点,宜宾智慧公厕管理新模式大大降低“经验主导”传统管理手段的成本,通过智慧公厕运用,公厕管理走向了精细化、科学化,提高监管准确性、核算精确性,可有效地节约管理成本、办公经费。

3.社会效益

宜宾智慧公厕建设不仅关注公厕日常保洁,提供干净舒适的使用环境,减少各类事件带来的公厕环境污染。更是加强市民互动机制建立,宜宾市民利用互联网手段+现场设备,实现线上线下洞悉公厕状态,以便捷性、时效性为导向,提高市民出行满意度。

4.管理效益

传统的宜宾公厕管理模式都是通过先发现问题再去处理解决问题、人工巡检记录问题然后问题多部门流转等,相同问题不断重复,很多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减少发生的频率。通过宜宾智慧公厕建立,采用“防微杜渐”更为科学的管理模式,配合现有的管理机制,可以大大减少甚至可以有效遏制很多问题的发生,提高了管理部门对城市公厕问题的应急响应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从而最终可以提高公厕业务的综合管理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民生工作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着力改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我们就能在诸如“厕所革命”的努力中,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作者单位:深圳市图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