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关于各系列密码标准的介绍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国密局 发布时间:2019-04-10 14:12:48 访问量:

为了保障商用密码安全,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制定了一系列密码标准,包括 

SSF33、SM1(SCB2)、SM2、SM3、SM4、SM7、SM9、祖冲之密码算法等等。

1、SM1算法。该算法是由国家密码管理局编制的一种商用密码分组标准对称算法,分组长度和密钥长度均为128位,算法的安全保密强度及相关软硬件实现性能与AES算法相当,目前该算法尚未公开,仅以IP核的形式存在于芯片中。

2、SM2算法。该算法是一种基于ECC算法的非对称密钥算法,其加密强度为256位,其安全性与目前使用的RSA1024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3、SM3算法。该算法也叫密码杂凑算法,属于哈希(摘要)算法的一种,杂凑值为256位,和SM2算法一起被公布。功能与MD5,SHA-1相同。产生256位的编码。该算法位不可逆的算法。具体算法也是保密。

4、SM4算法。该算法为对称加密算法,随WAPI标准一起被公布,其加密强度为128位。此算法是一个分组算法,用于无线局域网产品。该算法的分组长度为128比特,密钥长度为128比特。加密算法与密钥扩展算法都采用32轮非线性迭代结构。解密算法与加密算法的结构相同,只是轮密钥的使用顺序相反,解密轮密钥是加密轮密钥的逆序。

5、SM7对称密码 

SM7算法是一种分组密码算法,分组长度为128比特,密钥长度为128比特。SM7的算法文本目前没有公开发布。SM7适用于非接IC卡应用包括身份识别类应用(门禁卡、工作证、参赛证),票务类应用(大型赛事门票、展会门票),支付与通卡类应用(积分消费卡、校园一卡通、企业一卡通、公交一卡通)。

6、SM9非对称算法 

SM9是基于对的标识密码算法,与SM2类似,包含四个部分:总则,数字签名算法,密钥交换协议以及密钥封装机制和公钥加密算法。在这些算法中使用了椭圆曲线上的对这一个工具,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SM2算法,可以实现基于身份的密码体制,也就是公钥与用户的身份信息即标识相关,从而比传统意义上的公钥密码体制有许多优点,省去了证书管理等。 

双线性对的双线性的性质是基于对的标识密码SM2中的总则部分同样适用于SM9,由于SM9总则中添加了适用于对的相关理论和实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