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全国智标委 发布时间:2019-12-27 16:27:29 访问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重大部署。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城市治理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等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王蒙徽部长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新时代,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建设,需要新时代的标准体系指导。

为支撑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委托,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编制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目前已形成初稿。

2019年12月26日,在部城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全国智标委在京组织召开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研讨会,会议由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张永刚主持,部城管局相关领导、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郝力、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原主任皮定均、成都小步创想慧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力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研数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工作组刘伟代表编制组从编制的基本思路、综合服务平台内容、标准体系框架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领导专家针对目前编制情况展开讨论,提出了相关意见,重点提出要围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框架图进行修改与完善,分级分类梳理好各项细则及要求。

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张永刚表示,编制组应按照领导、专家的意见,在编制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指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建设的通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标准》三个文件为纲要,聚焦标准体系框架编制,推动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以标准为基础支撑试点工作开展。

通过研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梳理、归类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要求及标准,在参照相关国家标准、行业规范的基础上,理清城市综合管理已有的标准规范,找出下一步急需的标准规范,建立一套科学、实用、前瞻性强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给出清晰合理的标准体系结构描述,为全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