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寓建设评价指南》推进标准化公寓建设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全国智标委 发布时间:2022-10-20 16:24:40 访问量:

3月19日,《智慧公寓建设评价指南》编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宜居中国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发展联盟、中关村乐家智慧居住区产业技术联盟标准发起单位以及中铁建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小水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地产公寓建设、运营、技术企业代表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王钢秘书长主持。

宜居中国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发展联盟秘书长于维伟表示,近期受疫情环境影响,对公寓是“危”亦是“机”。从长期来看,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消费理念的升级化,智慧公寓的发展必然是长租公寓的发展趋势。针对《智慧公寓建设评价标准》,后续可开展的项目认证、物品标识认证等系列工作,最终希望让标准落到实处。

王钢博士谈到,随着信息技术及住房租赁行业的快速崛起,传统的公寓管理模式不再适应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未来的智慧公寓将会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新兴市。为了促进公寓建设发展,依托于中关村乐家智慧居住区产业技术联盟已有编制组的基础上,成立智慧公寓专委会。主要负责智慧公寓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产品应用、系统集成建设、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和评价领域的相关技术标准制定、项目方案的咨询、相关行业发展报告编制以及智慧公寓建设和运营评价工作。其次重点讲述了参编单位文本的提交情况、采纳意见的情况及反馈意见,最后针对疫情下智慧公寓的标准相关政策意见也做出了简单的说明。

编制组组长姚翠友教授表示,在该标准的编制过程中采纳各家单位的意见情况,从《智慧公寓建设评价指南》的基本规定、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和保障机制等相关内容进行编制。

会议上编制组听取了各家单位的修改意见,对标准全文逐条的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终形成了修改意见,以规范智慧公寓行业的发展,为公寓的住户和管理者,以及第三方服务提供安全、健康、舒适、便捷、愉悦的居住体验和服务辅助支撑。

根据下一步编制进度安排,各家参编单位在3月24日提交评分的意见;3月27日提供对文本的其他意见;预计4月上旬进行网上征求意见,5月下旬召开专家审查会后,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