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启动会线上召开

选择字体:[ - - ] 来源: 全国智标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16:34:44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智慧社区创建任务。国家发改委《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强调,到2022年,力争60%以上的社区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当前绿色智慧社区建设缺乏有效规划,信息孤岛现象严重,亟需构建创新、实用、可推广的绿色智慧社区建设与运行管理模式。

为了更好的促进绿色智慧社区建设与发展,全国智标委联合海尔海纳云、中铁建、网链科技等24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编制工作,2月26日全国智标委组织编制组成员单位在线召开了《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启动会,对当前指南编制的大纲进行线上讨论,并进行编写任务的分工。

启动会上,全国智标委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强博士,为编制组成员介绍了指南的编制大纲、李强博士表示:《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初步计划从绿色智慧社区发展概况、绿色智慧社区政策及市场环境、基础设施与建筑环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社区治理、物业管理与服务、智慧应用、信息安全、工程建设阶段的智慧应用、保障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案例等十一个章节进行撰写。

随后,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针对目前的大纲展开线上讨论,针对城市建设管理与社区、智能家居与社区、绿色建筑与社区、商业商圈与社区的关系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与问题,针对当前疫情情况,行业专家也提出要指南里增加相关的内容。

其中绿色与智慧两大要素在指南中的阐述与撰写,也是行业企业关注的重点,中国电信马天虎认为:要扩大指南中“绿色”的概念,例如绿色环境,绿色能耗,低碳发展,数据有效治理,都可以泛指绿色。贵州绿建科技张翔建议要单独增加有关“绿色”内容的章节。

全国智标委专家王毅认为:指南的编写要明确内容与定位,让使用者可以通过指南了解到绿色智慧社区建设的规划方案,技术方案,产品选型和应用效果等。同时,由于指南的体例和篇幅有限,部分内容无法详尽描写,因此要增加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目录与清单,供使用者检索与参考。

《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计划于5月底之前完成编制工作,通过指南的编制为政府,为行业内房地产商、物业、技术方案商、系统集成商等绿色智慧社区上下游企业提供借鉴与指导,让绿色智慧社区能更好的服务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治理和服务,带动相关产业升级发展。